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母親節快樂

今年女兒就讀的幼兒園安排母親節活動,要爸爸們準備一段1~2分鐘的短視頻。趁著假日的時間,匆匆完成這段影片,也跟各位網友分享下。

說到家庭關係,2012年跟Feng交往至今,女兒也滿三歲了。因為自己工作的緣故,自從女兒出生以來,我挺常不在她身邊,而大部分照顧者的角色都由Feng分擔。我覺得Feng不僅是女兒心目中的超人媽媽,也是我心目中的超人老婆!

因為常出差的緣故,為了不讓自己在家庭參與邊緣化,同時也是體諒Feng一個人帶小孩的辛苦,所以只要是在家裡,自然而然會主動把家事擔下來,像是洗衣、煮飯、接送小孩自然不在話下;假日帶孩子去玩、孩子生病看醫生、打預防針、學校戶外活動這些,哪怕工作再忙,也一定要親力親為。即便是能多讓Feng休息一秒,就盡量讓她休息;而這其實同時也是爭取多陪伴孩子的機會。

我確實很難以想像,當我不在家裡,Feng如何一個人獨自收拾這一關又一關的瑣事,然後還可以完成自己的工作。真的很了不起!

2018年因為孩子突然得了川崎氏症住進加護病房,我跟Feng不分晝夜分工輪流守護女兒,曾經以為我們更加緊密,然而卻因為後來我更常加班及出差,導致夫妻感情失和更為嚴重。「婚姻是否就此走到盡頭」這樣沮喪的念頭時常縈繞心頭揮之不去。

那個晚上,如同以往冷戰持數月的狀態,我一語不發的把晚餐煮好後離開家裡到公司加班,正當不知道這段婚姻該怎麼走下去時,一面拖著身心俱疲的殘軀回到家裡,而人生總在不經意的時刻峰迴路轉。回到家裡時,我發現不僅家裡收拾乾淨,多煮的飯菜Feng也幫我裝好便當,我知道我稱為老婆的這位女強人已經做了最大的讓步,內心徹底融化。走進房間看著她跟孩子都已經睡著,我悄悄的走到她們床邊親了Feng一下說:「老婆,對不起,我最近是不是對妳太兇了?」Feng平淡的說:「你才知道喔!」

就這樣,一場婚姻危機解除了!雖然不容易,但卻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以往都以為兩人都有願意一起走下去的心,難關才比較容易可以克服吧;但似乎其實是要自己願意走下去,機會才會出現。
  
在家庭關係裡面,至少我常常覺得自己事情已經做得很到位,但是Feng似乎總是不領情(衣服沒洗乾淨、菜煮的不對胃口...);而一方面,Feng也常覺得我不了解她,老是誤解她。但是後來慢慢明白,家庭關係的重點不在於誰對誰錯,也不是誰付出的多誰付出的少;而是自己想維持一個怎樣的關係。若覺得這段關係是重要的,那就儘管熱情的付出就好!能得到正向的反饋很好,得不到其實也不用太失望,因為能夠成為家人已經是上天最大的祝福了。
  



母親節的前一天,帶著女兒在公園玩了一整個上午,下午再帶著她一起加班、吃晚餐、洗澡、刷牙、說故事。對我來說是幸福的一天,希望對Feng來說也是難得清閒的幸福。

OTORI
5/12/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