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寫給我的父親 - 家族近況

民國一百零八年,六月十三日,雨... 並且是傾盆而下的大雨!

六月一直是很多事的一個月:悲喜參半的畢業典禮、期末考、考得還行的高中聯考、為了不被留級的補考、考超爛的大學聯考,緊張的研究所放榜,然後您過世了!除了我們生存的小小世界外,您最愛提的諾曼地登陸、天安門事件,今年撼動華人世界的儼然還有一個香港反送中運動,都是在六月。今年G20也是在六月底,誰知道世界會變得怎樣呢?

記得自己研究所學號是九三開頭,所以到了今年六月,您竟然也離開了十五年了,時間過得真得很快!這幾年來,我跟P各自完成學業、服完兵役並投入職場、結婚、生子(P還在規劃...),突然說走就走的去了德國,又因為工作的關係意外地到過中國大陸各個城市;然後P在去年出國念書,現在跟弟妹都在美國生活(優秀的弟妹)。

今年爺爺奶奶的掃墓時間因為出差來不及返台,因而錯過了。想說奶奶去年才過世,怎樣也要回老家祭拜一下,所以回台之後便跟叔叔約了想回老家一趟的念頭。恰恰好那天正是掃祖墳的日子,今年我是第一次掃祖墳,也是第一次見到這麼多宗族族人聚在一塊;老一輩的人說著來台祖篳路藍縷的開墾故事;掃墓,也許正是個團聚族人的日子。

那天許多長輩聊天時,擔心到了我們這代還會不會繼續有這樣的日子慎終追遠,凝聚在一起?我想還是會吧!至少我自己當年是想不到曾經覺得苗栗老家陌生的我,如今看到老家的家人是如此開心:三堂弟已經兩個孩子了,這次回去最小的還在襁褓中,大的比宸兒小兩個星期。抱抱這些後輩,陪他們玩,看到他們開心地跑來跑去,可以跟小孩們打成一片,挺有成就感的。而也是這幾天,小叔也終於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一個比自己小37歲的堂妹,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意外的發現,每次與老家親戚聚會的時候,關於您的故事總也會不斷出現。也因為如此,我發現我們以前真的不太熟... 明明是親子,這麼親密的關係,卻又怎會如此生疏呢?

之前聽文忠叔叔說,才知道原來您以前並不愛讀書,是地方混混;後來不知道受到甚麼樣的啟發,決定讀書,改變生活的現況。其實後來跟您相處後,才想明白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您是個愛面子的人,家裡窮,自然希望別人能瞧得起您;而做地方混混不僅適合您喜歡照顧自己後輩的個性,也是最容易出頭的方式。但畢竟這個方法並不持久,可能也是在這個時候,您覺悟到教育才是改變現在生活的方式,而後來您也確實做到了!

有時候我會覺得事情解決不了,或是找不到解決事情的辦法,多半也是被自己當時的知識所限制吧?

在大堂弟的車上,聽到他說有一次他在玩還是甚麼的,您正巧經過他旁邊,跟他說要好好讀書;這也是以前您常跟我以及P說的話:「認真讀書」,其實那時候真的不懂,您是背負著怎樣的心情才對我們說這種話;希望您能原諒我並沒有體會您當時的心情以及失望。也許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提醒在對孩子講道理時,自己要能把故事說到孩子的心裡去。


願我的父親在天之靈,業障消除、增福增慧。


OTORI
6/13/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