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 - 面試

在面試新人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不僅是透過面談挑選適合自己團隊的人,同時也是與面試者們交流彼此的價值觀。在我們這個以研發、技術為主的產業,技術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工作態度;因為科技的進步速度太快,如果你沒有一個很好的心態來面對工作,技術再好,也總有一天會被淘汰。

好幾年前參加扶輪社青年服務團(簡稱「扶青團」)的時候,當時所參加的扶青團每年會舉辦一次生活營。剛開始舉辦的宗旨有點效法唐納.川普(Donald J. Trump,現任美國總統)當年的電視真人秀節目「誰是接班人(The Apprentice)」,我們將生活營隊命名為「我是接班人」。營隊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提供給年輕人,特別是正準備要踏入職場的學生們一個與中小企業主面對面座談的機會。在這個活動中,會由扶輪社的社員們命題,並由參加的學員分組合作完成企劃。

這個生活營其中有一個活動是自我介紹,意義是「如何在眾多的求職者脫穎而出?」。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位扶輪社社員的回答:「老闆,你一定要用我,你一用我我就可以幫公司賺500萬!」雖然這個答案在當時獲得許多掌聲,但是經過幾年的社會歷練後,我想這可能不是一個很好的答案。

我將面試評分總結為以下三個階段,不同的階段,面試官關心的問題跟評分的面向各有不同:
1. 第一印象:包括履歷的撰寫以及筆試,還有從面試者與面試官第一次見面時就發生的評分
2. 自我介紹:透過雙方的自我介紹對彼此建立的信賴評分
3. 隨機提問:透過隨機的提問了解雙方的價值觀、爭取這份工作的決心、工作態度、口才、邏輯等評分

從上面三個階段,我們可以知道面試官決不決定要用一個人,其實在自我介紹結束後已經有個底;隨機提問的目的是更加確定要不要給這個人錄取機會。面試時謙虛絕對不是美德,但是太過於狂妄,往往也只是徒增反效果。

不同的產業,尋找的人才是不同的。文章前面提到的那位社員是一位室內設計工作室的老闆,管理的員工可能不多;那樣令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紹,以他的職場背景來說可能既有創意又可爭取到工作機會。 但以大多數位於科技產業的企業而言,講究的是團隊合作。一個案子要能成功,先有銷售、業務們負責打開生意的窗口,接著項目管理、研發、應用工程師要紛紛跳進來把項目完成,出貨的時候品管、生產、採購、財務要把產品正確地交給客戶,並且收到貨款。每個人的職務都是精準的環節,缺一不可;所以通常這樣的產業需要的人才是如何能跟著團隊一起成長,並且能夠跟著團隊一起達標的人。太過於濃厚的個人色彩有時反而會破壞團隊的合作。

我們在面試時說的每句話,都可以開啟更多的對話,也表示有更多機會讓你的面試官印象更認識你。例如如果我們在面試時說:「貴公司一定要用我,我可以馬上幫公司賺500萬!」這樣的一句話,通常可以引起面試官的好奇心:「喔?你究竟有何本事」。然而這句話的背後也表示著自己對產業界夠了解,也對自己夠有信心。

我曾經面試過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面試者,他來自台灣的交通大學;這位面試者很聰明,念得是物理學系,卻因為對寫程式很有興趣,旁聽課程,自學自修;不僅程式寫得好,從他的筆試答題分數來看,可能還比一般念資訊工程的學生更具備一位軟體工程師應具備的內涵。但最終我沒有錄取他。這篇文章提到面試的評分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下面就用這三階段的評分來分析這位面試者。

這位面試者第一印象就開始讓我有許多保留:雖然履歷寫得很有志氣,答題也相當優秀,但是他穿著短袖T-Shirt、短褲以及球鞋,這樣的穿著並不能展示他對爭取這份工作的尊重。

自我介紹則是表現得不錯,對於自己的學經歷如何追求、如何喜歡寫程式,說明的很清楚。對於自己做的專題、修過的課程,都可以講出自己學到甚麼、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對自己的掌控度是相當不錯的。其實過了這個階段結束時,我大約有保留50%的喜好程度,覺得也許可以給這個年輕人機會試試看。

不過在隨機提問時,他花了太多時間在闡述「忠於自己」的意義,對於團隊合作、加班等議題,他覺得會需要加班、工作做不完是因為當初安排工作的時候就有問題;但對於一個成長中的公司,在競爭的環境裡,老實說要所有工作都有很好的安排、充裕的時間、完善的資源,無異緣木求魚。但儘管如此,還是可以感覺到他的機智。

掙扎了很久,最後還是決定不錄取這位面試者,主要是因為我擔心在項目緊張時,不知道這樣的新人是否有足夠的抗壓性把任務完成,還是會認為千錯萬錯都是上面事情安排不好的錯?這也許也是價值觀的落差。

以前我很不相信團隊合作,覺得事情可以自己做,為什麼要假手他人?後來,隨著項目越來越多、要照顧的事情也越來越多,有些細節開始無法自己兼顧。於是你會看到一個更大的架構:如果你可以給某個人一個任務,這個任務可以讓其他人完成更多的任務,你就會不斷的把這樣的任務給指派出去,協助這些人完成任務;這樣團隊才可以越走越遠,越做越大。但奇妙的是,你的工作量從未減少,反而有越來越多的事情會向你跑過來呢!


OTORI
19.01.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