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千禧

跨過千禧年,人類正式迎接資訊時代的到來。這年OT正好是高中畢業讀大學的年紀。當時會把電腦當作生活用品的人還不多,網路主要是ADSL,一般家用網速還不到2Mbps。那時資訊化是有一段時間的代間差的。像是我跟P都已經很習慣用電腦上BBS聊天、看迷片時,父母親還不會操作電腦。

印象中應該是大一下學期,父親問我的E-Mai帳號,那時候應該也是在宿舍上網聊天,沒多久就收到父親的電子郵件,感覺真很新鮮!特別是有象徵性的宣示說:「老爸也會用電腦啦!不要小看老爸啊!」 後來有段時間常常收到父母親轉寄的郵件,然後父母親還會問說:「我寄給你的郵件有看嗎?」 可想而知長輩們特愛轉寄生活資訊跟圖片、影片從網路開始普及的第一天以來就不是新鮮事了!

女兒則是原生的數位時代,從小吃飯總要配手機,有時候訊息進來Notification會停留5秒才會消失,打擾她的興致。約莫到去年為止她還不太會操作手機,常常一按Notification就會跳開自己在看的影片,所以會教她耐心的倒數5秒。

出差期間,打電話回家報平安跟問候家裡的狀況是很一般的事情,特別是現在智慧型手機這麼方便、網路普及,而且還有很多好用的聊天軟體可以選擇。女兒現在手巧了,自己可以把Notification往上撥開,不過卻產生另一個問題:她掛我Line的速度真是越來越快了!已經沒有不小心接起來的時候,突然有點淡淡的哀傷...  😅

現在母親除了手機都是追A牌最新款外,也很熟練的用電腦在寫自己書畫協會的文案、做畫冊,同時因為讀了碩士班後開始在寫碩士論文。有句話說:「人停止學習才是老了」 這句話真的不能再更認同了!

也許不久的將來孩子們生活的世代已經是太空時代了,我的孫子孫女們也許有天會說:「爺爺,我們要去月球附近的太空站玩,到了再跟你聯繫喔!」 航太知識到時也許已經很普及,量子力學就像加減乘除一般地成為常識,人類的生活方式也有很大的改變;我們能跟著後代一起成長嗎?就像是我們的父母親也以不可思議的速度吸收資訊科技一樣。

電影「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劇照,本圖轉載自:IMDB


OTORI
10/3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