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走過的城市 Vol. 6 - 「追逐熟悉的背影」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在花蓮機場拍照的時候雖然年紀很小,但還是有強烈印象的。那時候母親要我擺一些可愛的姿勢,可是對於約莫五歲的我而言,卻因為覺得「娘炮」至極而不願意擺... 但最後還是順了母親的意了 😂

會去花蓮機場無疑是因為父親要出差,所以跟母親一起到機場送他。當時花蓮機場沒有空橋,只有停機坪,看著父親帶著墨鏡,提著黑色手提包走向飛機的背影簡直是帥極了!父親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絕對不是位合格的父親,但還是在生命中留下無可替代的深刻影響。

父親當公務員的那段時間,有幾年曾經很頻繁的出差,去做出國考察的工作。記憶沒錯的話,應該是從國小三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這段時間,順序可能是日本、歐洲(印象中是低地三小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西歐可能也有去過)、俄羅斯(買了一個很不準的布穀鳥鐘,通常一天只準時兩次)、美國(在拉斯維加斯,贏了一個鑽戒送他老婆)、中國大陸(印象中有廈門等地)。

他出差去韓國的那一次我印象很深刻,出差的前一晚,母親幫他收拾行李也幫他備妥大衣,結果他跟同事應酬喝多隔天沒趕上飛機,自己脫隊單飛過去。

P現在跟弟妹已經在美國有了自己的工作及生活,而我也常在亞洲各地(主要是中國大陸)出差旅行;也許不排斥到世界各地工作,也是父親無形的影響之一吧?想想跟父親以及P某種意義上來說,我們仨在不同的時代各自先後去過北京、柏林、東京、京都、亞特蘭大、首爾... 也算是在陌生的城市裡互相追逐熟悉的背影。

不知道從女兒的視角,在她孩提時就常出差的父親,又是一個怎樣的背影呢?

亞特蘭大街景


OTORI
11/1/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