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走過的城市 Vol. 2 - 「食」

"I think careful cooking is love, don't you? The loveliest thing you can cook for someone who's close to you is about as nice a valentine as you can give." ~ Julia Child

2011年的夏天,當時沒有工作,為了節省生活在台北的開銷,開始學著如何料理食物。在2011年之前,唯一的料理經驗是煎荷包蛋,當時的產物還是難以辨識的焦黑色環狀物體。因此,決定自己烹調食物也算是逼不得已的勇氣。


第一次到市場買豬肉,目標是實作最常見的蒜泥白肉。雖然網路上也可以查到許多關於蒜泥白肉的調理方式及部位的選擇,不過保險起見,還是很仔細詢問肉攤老闆關於調理方式以及如何選擇部位等問題。


同時,家裡的菜刀因為長時間沒有使用,擔心不夠鋒利所以也順道買了磨刀石。當然,在2011年以前,我從沒用過磨刀石;所以關於磨刀石的使用方式,也很仔細詢問五金行老闆。

將蒜頭、青蔥以及辣椒清洗乾淨後,依序是要把蒜頭切丁、青蔥切成蔥花、辣椒切片。雖然看著料理節目並在心裡演練過許多次,但實際把食材放在粘板上面作業,才突然莫名其妙發現多了許多讓人憂慮的念頭:像是擔心切到手、擔心刀子沒拿穩、擔心切的大小不一、形狀不好看等等... 因此動作相當謹慎而緩慢,非常不自然。

完成佐料後,依照肉攤老闆的建議,將水煮滾後轉成文火,保持水在沸點但又不至於太滾;接著放入五花肉慢煮7分鐘。起鍋後的五花肉已散發誘人的香氣,外表看來熟透,不過內裡還是未熟的粉嫩狀態。

切片、擺盤,灑上蒜泥、蔥花、辣椒後再蒸上5~7分鐘左右。辛苦了一個上午,雖然只是一小盤蒜泥白肉,但是聞著食物的香氣,加上疑似可口的擺盤,倒也令人有著相當扎實的成就感!

從當時的身不由己開始,意外開啟喜歡作菜的基因;而其實料理除了實用價值外,最大的意義還在於分享。名廚茱莉亞·蔡爾德(Julia Child,電影「美味關係」的主人翁)曾經說過:

我想... 仔細的烹調是種愛,不是嗎?你可以為親密的人做的最可愛的事情就是為他做料理,就像是可以給予的最棒的情人節禮物。」(Julia Child)

因為可以自己親手做菜的這件事情,讓原本生活上沒有交集的Feng,開始產生美好的交集。還記得當初她來家裡時,我跟她是這麼說的:

看我現在的廚藝不怎麼樣,會的菜色很少,但隨著交往的時間越長,菜色也會越厲害!

時值今日,我仍努力學著越來越厲害的料理。

文章兩側的照片,記錄著從2011年完成第一道蒜泥白肉開始,陸續學會了培根高麗菜、蒜炒香腸等。2012年到德國旅行學會享受食物,而跟Feng交往後學會分享味蕾的體驗:從第一次慶祝生日、開始一起做料理、完成婚後第一次的年夜飯,然後在許多不同的城市尋找觸動舌尖的感動。

曾經獨自一人在德國不同的露天餐廳,吃著在台灣沒吃過的餐點,喝著在台灣沒喝過的啤酒;有時候是令人難忘的美好體驗,有時則像是踩到地雷般令人難以下嚥。我曾也學著當地的人們在低溫的戶外慵懶著享受陽光,聽著音樂、看著書,寫著明信片或是隨筆的手札;偶而目光偷偷落在身旁的人群,在陌生的國度,享受一個人的愜意自在。在那個曾經短暫的時刻裡,我曾懷疑是否一個人真的比較開心?

再次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從台北的西華、喜來登、潮品集、三井... 到台南的虱目魚粥、鱔魚意麵,再到南方澳的海產、花蓮的液香扁食;從夏威夷特產鳳梨香檳、龍蝦大餐,再到最新加入清單的亞特蘭大的肥厚漢堡、自製龍蝦餐... 我跟Feng陸續在不同的城市用食物堆疊回憶。也許,起碼就「吃」而言,獨享真是不划算!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在亞特蘭大度過了農曆新年,中國人所謂「民以食為天」,即使人在國外也不能馬虎。在亞特蘭大的超市,可以看到許多新鮮的海鮮;同樣的物價,以亞特蘭大來說相對便宜許多。所以今年的年夜飯,就是以海鮮為主要食材。


相較於2012年的年夜飯是一個人在德國度過,這幾年因為多了Feng的陪伴,不僅飯菜香了許多,煮飯時的笑聲也讓寒冬的夜晚洋溢奢侈的溫暖。當年像是逃命似的離開台灣,隻身出發,年夜飯是與語文學校的同班同學一起吃的;雖然新鮮有趣,隨著酒足飯飽曲終人散,反而更強烈的提醒我所失去的人生。那天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經營接下來的生活,跟所愛的人互相扶持這輩子!

意外的是,不過短短幾年的時間,竟然是在亞特蘭大陪著新的家人過著新的年,已截然嶄新的不同生活;驀然回首,是走這麼遠了... ... 也許人生之所以是人生,大概就是總在最莫名其妙處轉彎吧?然後那些曾經奮不顧身挺身而出的勇氣,終在最峰迴路轉處漸漸獲得回報。

年夜飯是由Feng及她的同事Vivi擔綱;看著Feng流暢的處理食材,這些年來不斷進步的又豈只是我?年夜飯的菜色很好,又累積了一個與食物有關的故事。文章最後的幾張照片是2015年豐盛的年夜飯。祝福大家洋洋得意,新年快樂!









Photograph by Yi-Feng
Text by Overture Y. Chao


PREV  1  2 3 NEX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