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差旅 - 後篇,野望

在德國遊學期間並沒能順利找到工作,回台後便深切檢討自己處理事情的方式,包含找工作的策略以及在處理事情上的執行力。由於始終抱持著一探國際市場的決心,也開始碰碰運氣看是否在台灣能找到類似的工作。

雖然說有需要讓員工出差的公司比比皆是,不過自從進入職場以來,可能與負責的職務內容以及年資有相當大的關係,總之機會就是一直不降臨在自己身上。此外,當然也不能因為只是一昧地想出差,也不挑工作內容及產業吧?同樣是電機、資工背景出身的同行,有些人覺得寫電玩很有趣,有些人則是覺得做機器人很有前途,也有些人覺得喜歡研究性質的工作(例如演算法等等),當然也有些人喜歡公司規模大、光鮮亮麗、穩定的工作;每個人在選擇工作時都有自己的喜好。從第一份工作開始,我便是覺得車載系統很有趣的那種,但總在薪資取捨間放棄了相關的職缺。回到台灣後,覺得自己最大的改變之一,就是對自己的選擇不論結果好壞,都可以平常心面對,也就是我不再慌張了!因此當N公司的Ken桑聯繫面試時,便一拍即合;雖然當時的薪資不高,公司規模也小,但是可以讓當時的自己有機會在短時間內:1. 進入車載系統;2. 到台灣以外的地方出差;3. 參與一個還在start up的公司;4. 接觸聲學領域;5. 接觸Android作業系統。雖然過程辛苦,令人意外的是竟然也堅持到這裡了... 如今回顧當初對這份工作的願景,這五件事情都已達成既定的期望。

自從2012年進入N公司以來,承蒙Ken桑及于總看得起,在辦公室累積一點成績之後,足跡便迅速的在大陸開展;隨著資歷的累積,2016年也逐漸有機會去探索大陸以外的市場。


N公司派往出差的第一個城市是惠州,在此之前,對我而言那是只在課堂上聽過的地名。雖然前往路線同事早已事前告知,不過因為是隻身前往,難免還是有些不安。到惠州的路徑算是很單純:從香港入境後,再搭乘大巴(客運)即可到達惠州;比較令人緊張的是如何找到前往惠州的大巴?幸好香港機場內的告示牌很清楚,沿著告示牌的指示,便可找到經營各種路線的大巴營運商。

一回生、二回熟,惠州之後,接著是深圳、揚州、大連、廣州、常州、徐州、宿阡、武漢、北京、上海、合肥、福州、重慶、青島、佛山、成都、南京、廈門等等,漸漸地也去過大陸這麼多城市了。在大陸出差,只要有人民幣、有電話、有網路,由於寫的是中文、說的是中文,基本上是不必擔心找不到路的。

以下提供最常跟朋友或同事最常聊到的大陸出差Q&A:
Q. 去大陸出差都住哪?
A. 大陸有不少連鎖酒店(大陸稱為酒店,台灣稱為飯店),其中我最常住的是如家以及錦江之星,而漢庭的分布也很廣,但是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住過。這些連鎖酒店都可以透過電話或是網路及手機APP預訂;若有會員資格入住時也有優惠價。需要注意的是,大陸不是每家酒店都可以接持非大陸身分證的客人,所以預定前最好先詢問清楚。

Q. 大陸出差交通方便嗎?
A. 方便,起碼我去過的城市都是方便的。從城市到城市之間,短程可以搭乘大巴,長程可以選擇飛機或高鐵。城市內大多有地鐵(台灣稱為捷運),地鐵到不了,可以看看公車,最不濟還可以搭計程車;一般城市的公車是人民幣2塊錢,計程車起步價是人民幣7塊錢。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大陸的重大交通設施,例如地鐵站、高鐵站、客運站等,進入車站前都需要過安全檢查,所以危險物品不要攜帶,不然一定會被盤問。

Q. 大陸出差都吃甚麼?安全嗎?
A. 其實本來想要寫不安全的,但是想想台灣的食安其實也半斤八兩。大陸一般餐廳的衛生條件是比台灣差,若是不放心,最好是攜帶自己的餐具。若是說起味道,我覺得台灣略勝,不過大陸的餐廳用辣比台灣餐廳普遍用的好。

Q. 大陸出差有甚麼東西是必要帶的嗎?
A. 基本上現在大陸買東西都還算方便,每個城市一定都有幾個大賣場:萬達廣場、沃爾瑪等,都可以買到必要的日常生活用品;連鎖商店像是全家、7-Eleven、Lowson、屈臣氏等,在一般比較大的城市也都可以找得到。藥品的話有像是海王之星等等(大陸的屈臣氏沒有販賣成藥)。不過個人衛生用品一定要自己帶,像是洗面乳、沐浴乳等。因為出差往往就是好幾天,像我也會帶上水晶肥皂;之前發現水晶肥皂用來洗頭及洗身體都還挺好用的,所以沐浴乳跟洗髮精後來就不帶了。毛巾和拖鞋最好也是自己帶比較安心。

Q. 應該去過很多地方玩過吧?
A. 沒有!這是最令人嘔氣的了!因為通常假日也會到客戶那邊報到,所以像是去過北京這麼多次,還是不知道明清故宮跟全聚德在哪裡;揚州也去過很多次,連西湖的門都還沒看過。我很想多職業旅人大多也是這樣,去過很多城市,但是大多都沒有時間好好駐足欣賞一個城市。

Q. 大陸人好溝通嗎?
A. 其實每個人都有好溝通的地方也有不好溝通的地方,應該是要看怎樣的題目,以及雙方的訴求是甚麼。不過特別是大陸的客戶,原本通過電話或是郵件不好溝通的事情,到了現場都變成好溝通了。

Q. 大陸人好相處嗎?
A. 基本上是好相處的,特別是當他們知道你是台灣來的。不過大陸人普遍會關心兩岸統一的議題,通常我的態度是:「我贊成和平統一,不過太過於咄咄逼人,反而會很令人反感... 而且我希望一個中國的那個『中國』是中華民國」。另外,剛開始去大陸的時候,會覺得台灣人比較守規矩,素質高出許多;但是經過仔細觀察後,發現其實也沒有高到令人歡欣鼓舞的地步。

Q. 這麼常出差,老婆不會生氣嗎?
A. 當然會,每次出差都氣炸了!所以心態上也從原本單身時的「能待多久就多久」變成結婚後的「趕緊把事情處理完」 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考了。況且有了宸兒之後,我明白一個人帶孩子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加上Feng自己也要工作,因此每次Feng的「放行」都讓我感到格外感激!

經過幾次出差後,我開始明白若要將事情處理得盡善盡美,不被抱怨,基本上這樣的經驗是比較少有的;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準備要離開客戶端時,總還是留下許多伏筆,也難得不在出差的過程中被老闆「關心」。所以出差一趟,令人疲憊的往往不是路程也不是任務本身,而是在處理問題的同時還要兼顧原本手上正在進行的工作進度。

工作時並不可能每一項任務都是自己喜歡的,我覺得可貴之處,就是即便不是自己喜歡的那部分,也可以全力以赴。「如何兼顧」應該就是能讓自己工作技能再度提升的重要關鍵吧?然後繼續前進。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不會失敗 外面的世界特別慷慨 闖出去我就可以活過來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吹熄了蠟燭願望就是離開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出去會變得可愛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齊秦這首「外面」,偶而會迴盪在我耳邊。


子采
09/2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