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差旅 - 前篇,我是花蓮人

我出生在花蓮,直到念大學為止,都生活在花蓮。

在台灣,花蓮亦被稱為「後山」,而花蓮之所以可以被稱為「後山」,是因為進出花蓮的交通非常的不便利:南、西、北三面環伺險峻的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東臨波濤洶湧的太平洋;但同時也因為這個緣故,花蓮擁有台灣大多數的城市所沒有的好空氣及好風景。

花蓮的交通有多困難呢?從花蓮要通往其他縣市,公路交通往北只有蘇花公路(省道台九線)可通往宜蘭;往西,只有中部橫貫公路(省道台14線)可以通往南投;往南,則是比較幸運的有台9線以及台11線可以通往台東。而蘇花以及中橫這兩條公路都是出了名的危險,因為時不時的風災,常常連帶造成蘇花及中橫的坍方。除了公路交通,花蓮也有鐵路以及空運,但若是說到鐵路交通,身為花蓮人的都知道唯一一條鐵路-台鐵北迴線-每逢假日必定是一票難求!若是說空中交通,一天亦只有幾個航班可到達台北等都會區。更遑論海運... 因為沒有良好的港灣可以停泊郵輪這件事情了。花蓮的好鄰居-台東,交通亦同樣令人無奈。


因為這樣的交通環境,感覺可能是自從有記憶以來,能夠離開花蓮去到外地... 特別是台北,都是孩子們之間可以拿來說嘴的話題。舉凡:住過台北、去台北玩、轉學去台北、從台北來的轉學生、甚至是『我有親戚在台北住』等等,彷彿台北就是個能讓孩子們眼中閃爍起光芒的地方;當然,更不用說去美國、日本等先進國家了!所以,在念大學以前,我應該就是那種都會人眼中的「庄腳人」。

在花蓮的升學比起台灣幾個都會區也顯得格外的單純許多,當時省立高中只有一所男校「花中」以及一所女校「花女」。記得念高中那年新生訓練,當時某位私立高中的校長來我們學校演講,他說:『各位能考上花中的都是我們花蓮的菁英,但是你們將來都是要去外地打拼的,最後留在花蓮為這塊土地貢獻的,大多不是在你們這裡面』。也許有點諷刺的味道,但也確實是有些道理在的,像是我爸就不是花中畢業的,他是苗栗人(笑)。

也許也是因為這樣的背景,從小就明白注定有一天會離開自己生長的土地,向外擴展追求自己的人生。如今以35歲的年紀,回頭看看當年那位校長說的話,確實也印證了身邊的同學、朋友有超過50%~60%是在外地成家立業的事實。

自從大學開始,由於很努力的執行玩樂主義,所以很快的足跡便遍布了整個台灣;開始工作之後,台灣已經不能滿足我的好奇心。2012年去德國遊學的決定,更加篤定追求這種生活的願望:「想探索這個世界,看看世界上不同的文化」。

花東縱谷


子采
09/23/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