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8日 星期三

Pottery and Willow 9 Years Anniversary

西方稱結婚第九周年為「陶器婚」或是「柳婚」。陶器精美,不過仍需小心呵護,一個閃神可能就會打破;柳樹在風吹雨打下,依舊不折不撓,兩者都是很有趣的比喻。從2013年寫完婚紗照系列文章《邂逅》、《書香》、《大器》、《翱翔》後,跟Amanda的婚姻也即將進入第十個年頭,如今回顧這四篇文章,感動仍在,而基本上的四個主題確實還架構了我們部分的家庭經營哲學。

趁著九周年的時候重整一下2013年寫的內容。

邂逅

2012年從德國遊學回來後,就像從巨人國回到地面的傑克,雖然帶著許多寶藏,卻也得重新面對現實生活;歷經找工作、建構新的社交網路、重新累積資產,然後在愛情裡展開新的冒險... 事情排山倒海般的接踵而至,也讓我經歷此生最貧窮的一年。但隨著事情一件件的處理完,反而更能體會爭取每一個機會的勇氣,砥礪自己不服輸的志氣。誰說人窮就一定志短?

「人脈」這件事情對人生究竟有什麼影響似乎永遠說不清。有時候認識某些人,對生命增添了許多色彩,但有時候情況則大異其趣。扶青團(Rotaract)是一個伴隨我四年多的地方,在這邊認識了許多朋友,藉由這些朋友也擴展了一些視野。也許是世間緣份往往冥冥中早已註定,交錯在不同的時空背景那些不同的人,藉由扶青團這個媒介發酵,竟能同時勾勒著一段最沈痛的道別,以及最溫暖的邂逅。

回到故宮這個空間,仿古的建築內四海遊客雜沓依舊熙攘;距婚紗拍攝前約莫一年,與我們在此初次相遇時變化實在不大。但誰也沒想到一年前素昧平生,今日舊地重遊,轉眼間已決定共譜此生。

邂逅


書香

比起自己喜歡透過寫作幫助思考,Amanda善於從閱讀中淬鍊自我。如果要用怎樣的畫面比擬閱讀時的Amanda,那麼在«犀利人妻»中隋棠有段閱讀書籍的知性扮相應該可以比擬;然而知性不該只是女孩的一種裝飾,打開Feng平常閱讀的書籍,扣除專業的生物科技,從旅遊、散文、小說(包括原文小說)、財經都有涉略。這樣的閱讀習慣,從談吐中可以感覺到她的思考敏捷、學富五車,而且還能從許多不同面向探討問題。

很多人都說聰明的女孩很難相處,但其實還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真正聰明的女孩是在不知不覺間讓你感受到她的聰明」;可惜以上兩句話都不足以完整形容Amanda的聰明。如果要更精確地描述,我想應該是Amanda的性格是鮮明的,所以她在外人面前會毫不猶豫地展現自己的專業及見解;然而私底下的相處,她也可以毫不掩飾她的天真淘氣與浪漫。

就算如此,也並非我和Amanda一定就是完美合拍,但起碼我們有一同為生活努力的共識;藉由書籍,能夠繼續產生不同層次的聯結。如同寫作般的鋪陳,Amanda的這一頁也是寫了好幾個峰迴路轉才寫到。


書香

大器

「所謂完美的文章並不存在,就像完全的絕望不存在一樣。」這段話引用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聽風的歌」裡的一句話。因為Amanda收藏了不少村上春樹的作品,如果想要了解Amanda的想法,讀她所閱讀的書籍是很有效率的方式,所以我也開始讀起村上春樹。

在「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這部電影中,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飾演199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共同得主之一的約翰奈許(John Forbes Nash Jr.)。電影的其中一幕,晚年的Nash上完課後正從教室內走出,此時他的同事已在教室外面準備通知他獲得諾貝爾獎提名;當他的同事跟他說這個消息時,這時年老的Nash知道自己仍未走出精神分裂症的陰霾,隨手抓住身邊的學生問道:「你有看到我身邊的這個人嗎?」

即便沒有精神分裂,有時候事情過得太順利,也會讓人感覺很不真實。有一天開車上班的路上,我看著Amanda美麗的臉龐,清晨溫煦的陽光包裹著她,心中頓時困惑:「這一切是真的嗎?」我曾經懷疑過Amanda是不是真實存在,是否只是我對幸福期盼的一種投影?想不到人在絕望時恐懼,面對幸福降臨亦是戰戰兢兢。

愛情是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即便再契合的兩人,都需經過時間洗鍊;相對於自己只是在一無所有中求進步,Amanda卻是賭上了所有來支撐這段感情。能讓她選擇我,是我的福氣。

文章寫到這裡的同時,正好KKBox在播放林凡和郁可唯演唱的「聽你說」,恰到好處的讓我陶醉和Amanda的相處時光。

當人生不斷前進,工作的成就、家庭的經營,現實生活的變化會一直考驗兩人的關係。好比我們即將從情人成為夫妻,在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就有許多事情必須學習;例如和雙方父母的相處與溝通、禮俗的準備、賓客的安排、尋找適合的婚宴場地、購買禮品、整修家裡、拍婚紗照等等。如何有效率地達成目標,而且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尊重不同意見,我們仍在不斷學習。

當我們決定攜手走下去,望著遙遠的未來,步步為營每一步,然後還要大方優雅地前進。

大器

翱翔

交往的一年多來,上班時透過工作調整生活步調,充實專業技能;下班後則是透過做家事,學習如何成熟的照顧一個家,也能因此和Amanda交換許多經營家庭的概念。原本以為這樣會累得無法負荷,雖然不得不承認剛開始數度想放棄,但是熬了一陣子之後,事情慢慢上手,卻也樂在其中。我覺得目前的生活,心很自由。

經歷一段不堪回首的前段,在面對婚姻時,會讓我思考「自由」是甚麼?人要達到怎樣的條件才可以稱為自由?婚姻對相愛的兩人是場囹圄或是一種解放?我在德國的時候一個人無憂無慮,是種自由;但是跟Amanda一起承擔生活,同樣感到自由。但這兩者的自由,很不一樣,不是嗎?

對於未來,我們希望可以隨心所欲地看看世界,透過不同角度反思自己的存在。旅行,也許會成為往後我們生活中另一項重要聯結。

翱翔

其實婚姻是這樣,開始甜蜜,當柴米油鹽醬醋茶開始進來,複雜度開始增加,通常會進入一段磨合期;磨合到一個程度,生活的樣態因為也同時動態調整,又會再進入下一波磨合週期。一波一波的走過,雖然有些伴侶可能中途就放棄了,但仍有許多人可以到達幸福的彼端。說困難不困難,說簡單也不簡單。

回顧這些年來跟Amanda也是在這樣的週期中不斷成長,雖然過程起起伏伏,但起碼趨勢向上。

2012年 熱戀

打完官司,一切清零重新開始:人脈、財富、工作全部都一無所有;雖然Amanda知道我那段過去,不過仍願意給我機會交往。這個階段相知相惜,熱戀是最甜蜜的時光。知道Amanda是個慧黠的女孩子,有次我發現自己平常放東西的位子被Amanda擺上了她的物品,我就隨口說了句:「有『鳩』喔!」 她則聰穎的答到:「我是『鵲』!」 


熱戀

2013年 婚禮

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及計畫,我們開始規劃婚禮。這個階段開始理解到雙方原生家庭的價值觀差異;例如我們家相當信任孩子,基本上媽媽都會配合,但是Amanda家就比較有條有理。其實這是正確的做事態度,婚宴有甚麼需求雙方家長都先說清楚,臨時提出也可以,總好過在籌辦過程中甚麼都沒意見,在婚宴結束後才抱怨,而那種傷痕往往是一輩子也無法抹平的。

婚禮

2014年 新婚

到度完蜜月之後的幾個月,新婚生活都還是甜甜蜜蜜,但我們新婚生活最大的挑戰就是來自於工作,諷刺的是竟然是婚前我們嚮往的「翱翔」。新婚沒多久,因為各自的公司都在成長中,所以便有出差的需求。我是因為導入前裝Tier-1的大客戶,常常要跑大陸,而Amanda則是因為新藥要量產,需要到亞特蘭大出差幾個月的時間確認製程。新婚開始就面對聚少離多的難題。

蜜月,《夏威夷

2015年 懷孕

2015年除了工作越來越忙碌之外,Amanda懷孕了,原本是件開心的事情,起先的幾次產檢我也是跟得到,並且兩人也很認真地規劃嬰兒房、嬰兒用品之類的事務;但因為卡到出差的關係,我開始脫隊了!這時候兩個人的矛盾開始加大,Amanda開始提出要我離職的要求,但經過人生失敗組的歷程,我知道很多機會是一去不回的(參見《逆骨—工作在新創公司!》),便沒有答應。好在只錯過1~2次不算太嚴重,月子也做得還算不錯。這一階段算是驚險過了。

執子之手

2016年 新成員

2016年宸兒的誕生讓我們都很開心,感謝孩子的到來,滿足我們做父母的願望。但因為台北並沒有親人可以幫我們照顧孩子,而我出差的狀況隨著公司業績越好,反而更加頻繁,不得已找了陪玩姊姊跟打掃阿姨,至少在我不在台灣的時候,可以稍微減輕Amanda的負擔。但是因為出差問題一直都在,自從孩子出生之後,很多的矛盾都是從育兒出發。

育兒當然是一門有趣的學問,不過本篇只談夫妻軸線,親子軸線的份量比較少。

長情

2017年 衝突

從2017年我的網誌幾乎沒有產出來看,這一年使我煩心的事情實在太多。

這一年因為出差太頻繁,讓Amanda數度崩潰明示著如果我再不換工作就要離婚!就算出差結束回到台灣後,夫妻兩人也沒甚麼話好說,因為馬上又要出門;同時也會為了一點小事而起吵得不可開交。當時我們真的一度懷疑要離婚了!這種既視感,畢竟我完全知道那是怎麼回事。大家都是聰明人,真的有必要走到這一步?

原以為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已擺脫Corey的陰霾滿血復活,此時此刻竟有種被打回原形的感覺。低潮時再回頭看看《邂逅》跟執子之手》這兩篇文章,寫到情深處其實早就明白夫妻跟情人的不同,要承擔的「愛」與「責任」也是不同的。特別是有了孩子之後,其實我們都在尋求關係的轉變。由於長期出差,對於無法陪伴妻子與女兒的愧疚我是心知肚明的。

那段期間我冷靜地照慣例做事,等待事情轉圜的契機,Amanda也依舊照著自己的步調過日子,沒有增大衝突;所謂的慣例就是在台灣時,我會提前離開公司去接小朋友,陪孩子玩,然後煮晚餐等Amanda回到家後由她接手。有天晚上,Amanda回到家後我一如往常一語不發地把女兒交給她照顧,然後離開回公司上班,奇蹟還真的發生了!

那晚當我回到家裡時,母女理所當然的都睡了,但不同的是我發現家裡多留了一盞燈,並且收拾得很乾淨。打開冰箱後原本想吃點宵夜,卻意外看到冰箱裡竟然放了一個便當,當下看到這個畫面心裡十分感動... 想到還在熱戀時我們會一起下廚、一起幫彼此準備便當,心裡確實有什麼被觸動了。即便沒有隻字片語。

我悄悄走到睡夢中的Amanda旁,親親吻了她,對她說:「對不起,我好像對妳太兇了!」她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你才知道。」然後那場長達數月的冷戰就結束了。

有了這次經驗,我們大概知道對方的底線在哪裡,雖然之後大大小小的爭吵、長長短短的冷戰還是有,但我們比較能夠針對事情的本身做處理,而不是訴諸情緒的人身攻擊;我們並不是要否定對方的努力,而是探討更好的解決方案。不過這也是需要經過多次「練習」!


2018年 住院

2018年最大的突發事件是宸兒因為Kawasaki而住院,Kawasaki是亞裔血統兒童罕見的疾病,病發原因至今不明。還記得當時我還沒結束出差,Amanda就說宸兒的狀況不太對勁,燒了幾天都沒退燒,我趕緊回到台灣;還好Amanda機警,判斷是Kawasaki,起先馬偕兒童醫院的醫生也不信,在做了檢查之後才說需要觀察,結果隔天就轉到加護病房。這是第一次這麼擔心孩子有個萬一甚麼的,也是孩子第一次離開父母親過夜;每次去加護病房離開時,都要上演十八相送,雖然很不忍心,但也只能寄望她能早日康復。還好住院幾周之後平安出院了。

在宸兒住到一般病房後,因為我上班的時間比較彈性,Amanda白天可以正常上班,晚上再回到醫院,而我則是在Amanda回到醫院後,或是長輩來幫忙的時間,回家拿換洗衣物甚麼的。也因為這個事件,我跟Amanda再重新回到了一個可以溝通的點上面:我的工作沒這麼糟,當女兒腸病毒需要在家照護、當女兒住院,我反而可以因為彈性的工時陪著她。

住院記

2019年 購屋

2019年是夫妻關係上一個很大轉折的一年,緊扣的主題是書香》及《大器》。

年初帶Amanda跟宸兒到首爾玩,雖然旅程很開心,但感覺跟Amanda的關係沒辦法再拉得更近。好在Amanda好學,在2018年底開始有興趣於上財務金融相關的課程,讓我們多了些話題可以聊;可以聊金融時事、產業以及政策。

因為Amanda換工作到板橋的關係,她開始提出想在板橋置產的想法,一開始我不想買也不想搬,為什麼明明已經有棟房子了還要再買新房?不過至少到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Amanda還真是對的!

能夠買到這間房子也是偶然,起先也不是看這附近的區塊,而是江子翠重劃區那邊;無意間房仲業者約了看附近的房子,才看到剛蓋好的成品屋接待正在帶客看房,這幾年看了好久的房子,不論是價格跟位子總算都合了Amanda的意。不過其實從Amanda年中換工作到購屋為止,我跟Amanda一直處在許多次大大小小的冷戰狀態;但就算如此,仍舊是可以磨合出買房的共識。

也許正是印證了那句老話:「Happy wife, happy life」,順了Amanda的心意買到房後,我2019年的出差順利很多,夫妻也多了更多話題可以聊。這一年大部分的時間在工作、陪孩子玩、閱讀、學英文中度過,心境平靜,自然可以關照更多事情。

首爾行

2020年 平衡

2020年開始從武漢爆發了COVID-19,所以2020年出差頻率大幅降低,只有年底去了首爾一趟,多出許多跟Amanda修補夫妻關係的機會。其實首爾的出差長度超越以往,但是這時候我跟Amanda的關係已經在一次又一次的爭吵-複合中不斷累進,加上為了買新房而有共同努力的目標,出差已經不是爭吵的議題,反而更多了Amanda的支持與鼓勵。溝通的頻率開始漸漸調整一致。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可以周末帶孩子去上才藝班、去玩,而Amanda則可以有更多時間上她的理財相關的課程(或是後來更加喜歡的烘培課程),這模式變成疫情這幾年的新平衡。

秋遊首爾 

2021年 搬家

2021年正式告別南港的舊家搬到板橋,新房雖然比舊房小很多,但是裝潢時做了許多考慮,住起來不論秋冬寒暑都非常舒服;不僅縮短女兒上學的時間,也可以讓我更早出門到公司,另外一個想不到的好處是竟然可以不用汽車了!因為生活圈的便利,才藝班的教室都是騎電動車就可以輕鬆到達的距離,上班也是搭捷運,車子就顯得沒有實際用途。Amanda果然是對的!

或許是因為換了新環境,這年是夫妻倆正能量開始爆棚的一年。

但願歲月靜好

2022年 十年

從交往開始算,在一起已經超過十年,雖然偶而還是會有摩擦,但大部分都已經是為了孩子,夫妻之間沒甚麼好吵的。夫妻各自按自己的步調過活,互相配合。雖然2022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自年初從大陸回台後就沒再出門,反倒是Amanda去了趟德州兩周的時間;這段時間一個人帶孩子、工作,還忙活了一會第一次上小學的女兒開學事務,意外發現還挺上手的。能自由《翱翔》的本質,根本是需要彼此配合。

夫妻倆自然不若熱戀時那般激情,但至少還過得去吧!有自在協調的步伐,有穩定前行的步伐,有積極跳躍的步伐,也可以有隨隨便便吵吵鬧鬧的步伐。現在的關係若要比喻,大概可以用電影「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來形容「棋逢對手」的感覺吧?我喜歡安潔莉娜裘莉在宴會把炸彈放到布萊德彼特口袋時的那句台詞:「Come on, it's just a little bomb!」跟Amanda平常電我時理所當然的表情如出一轍,而我很享受這種相處模式:知道對方的底線,不管是不是故意去踩,都知道如何收拾。而Amanda呢?在寫這篇文章時,她只記得「好像每年都會大吵一架」,但「吵甚麼」她也不記得。其實我常會撩Amanda跟她說我們感情需要加溫,她總說:「不會啊!我們感情挺好的啊!」 看來這段婚姻中她比我自在 😆




在2022年結婚九周年之際,稍微整理一下這幾年的歷程。婚姻這堂課,說難不難,說簡單還真是不簡單!深奧的道理沒有,大部分婚姻關係的維持還是取決於兩人意志,願不願意包容對方?願不願意在關係不斷改變時還能提升彼此?婚姻是段旅程,一路上有平坦有崎嶇,有高低有起伏,有風有雨;今天妳分我水,明天我幫妳扛行李,相伴一起體驗人生不同的風景。

謝謝Amanda,謝謝宸兒,謝謝生命中所有的感動及歷練,也謝謝那個從不放棄的你《給不惑之年的我:謝謝17歲的你,致每段還來不及癒合的關係》。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OTORI
民國111年12月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